多糖

用120%的热情搞cp
本质沙雕✓
话唠✓温和✓ 欢迎勾搭!

【瓶邪文评】《流金岁月》01

        感兴趣的朋友原文走这里

      以下引用原文的语句都尽量用lof的引用功能标出来啦,没办法单独引用出来的原文语句用加粗和下划线表示了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近才遇到ever的文,每篇都特别美QAQ

      其实这一个短篇包含了很多很多的情愫,有着很深很深的感情。题名流金岁月,其实文中是描写了几个日常生活的片段,对我们来说平淡无奇的日常生活,对于吴邪来说就是流金岁月了吧。

 

     首先ever的语言非常优美,描写很有画面感,而且情和景是浑然一体的。

       比如两人长跑之后吴邪在西湖边的栏杆休息,老张一旁在陪他那时描写的秋日清晨的蓝天、刚散去的迷蒙薄雾、西湖悠悠的水波,带出哥那被映得波光流转的眼,和被水色柔和了的凌厉侧颜,一幅好温柔的画面。

       又比如从长白山上接小哥下来的回程上,漆黑又漫长的公路,倏忽晃过的暖黄光影,瞬间照亮而又隐入黑暗中去的那双情意深重的眼睛。就是在这样朦胧又清晰、暧昧又深情的的氛围中,吴邪才会想“那转瞬即逝的三秒钟里,随时可以说我爱你”。

       又比如早晨吴邪去十一仓上班前,带着小哥给他买的早餐,说“谢谢”又太客气,改说上一句“回来一起吃晚饭?”是那样稀松自然,就像所有人家里一样,充满了安稳又平淡的生活气息。和后面几句描写便勾勒出了行色匆匆、奔波操劳又有所牵挂的日常。

 

       还有ever文中更打动我的是细腻又精准的心理描写,文中的瓶邪描写的是双向暗恋,那层似有若无、说不清的窗户纸的状态,可以非常贴近原著里瓶邪的状态。窗户纸吧,说甜也特别甜,毕竟两人就是一直陪伴着对方的,就像家人一样互相关心和挂念,但这糖是酸溜溜的甜,仔细一品能让人酸出眼泪来。

 

       他就是那样一个人,永远在不动声色间办妥了一切,像一尊雕像掩盖了所有的刀工,仿佛浑然天成。殊不知功夫全用在看不见的地方,你不去找,就永远错过了。

       哥太温柔了,ever说得太对了。哥的温柔是润物无声的,能做到的都不会说出来,不言不语地挡下了数不清的危险,尽管也许对他来说只是轻而易举的小事。寻常日子里没有那么多要以血易命的轰轰烈烈,哥的温柔都落到了细碎生活日常中无数的小细节里,是晨跑时不远不近地跑在前头领着的背影,是吴邪跑完累得精疲力尽的时候拉着他往前走的那双暖暖的手,带着草木气息温暖又干燥的安心感,是跑步时还带在身上的被妥帖装在保温瓶里温热的水,来不及给自己和胖子买早餐却硬是赶在吴邪去十一仓上班前敲他车窗递给他的热乎乎的早餐,是注视着吴邪渐行渐远开走的车还伫立不动的身影。哥这人啊QAQ以前从不在乎这些的,现在却能不动声色地就做好了每一个温情的细节,将那人在生活上照顾得妥帖周到又毫不霸道,永远不会叫嚣和锐利。  

 

怎么能不感动呢。他那样的一个人,肯为自己随身带着水,每天特意叫他起来跑步,甚至瞒天过海和吴三省见面寻找医治他的方法。

 

挺复杂的感情,但也水到渠成。怎么可能察觉不到,他又不是傻子。

 

目的性这样强的一个人,如果有想要做到的事,想要说出的话,怎么会等到现在。剩下的不过是成全。

 

       而吴邪呢,他是有察觉到哥的感情,毕竟那么一个敏锐又聪明的人啊。甚至是两个人都心知肚明的,双向暗恋里“剩下的不过是成全”。哥是那种心给你肾给你命也给你都一声不吭的闷油瓶子,他们之间要“成全”,是需要吴邪站出来表这份心的。但吴邪不想成全,吴邪有种很矛盾的心理,比如在重启里他有时会有点小得意,比如怼刘丧“你崇拜的人那么信任我”,又能很自信地承认“他的家人只有我们”,但他偶尔又会流露出自卑,甚至对他和哥之间的关系有点悲观。

 

他的人生路已走过一半,隐约可以瞥到尽头风景。但对张起灵来说,生命仍然前路漫漫,如同这条漆黑没有尽头的公路。而自己不过是偶尔转瞬即逝的灯光。

 

       吴邪想要和他并肩,这个“并肩”里包涵的,是为他分担张起灵多年以来孤独承担的那份比命重要的职责,更是心疼,因此想要在他漫长生命里陪他,陪他走得越远越好。但是他们之间并不是单纯两情相悦就可以天长地久的,横亘在他们之间的寿命差让这心心念念变成了一个无可奈何的心愿。吴邪的喜欢,是不愿让自己处在被哥保护着的舒适区里,他拼命地追赶,成长得伤痕累累,就是想走到他身边,拍拍他说“别一个人那么累了,以后有我陪你扛,我帮你扛”,但生命的不同长度让这句话说出来都那么没有底气。吴邪原著里时而流露出对哥的患得患失和微妙的自卑,其实是一种“我不能陪你到最后”的内疚 ,是“你给我的爱,我没有办法同等地给你,就算我用我的余生都热烈地爱你,都只是你漫长人生中的一点光”的无可奈何。Ever文中是这样形容他们不同生命长度的,太无奈了。

 

十年了。想要长长久久,朝朝暮暮,想要每天睁眼看到的都是这样一双眼睛。可是他们的天长地久和朝朝暮暮不是一个计量单位。

 

       真的着急得转圈圈,傻吴邪呀,哥不在意这个的。其实吴邪的内疚本就没有必要,生命的差距不是个人可以决定的,小哥能遇见吴邪,就像是他在《此时彼方》里回忆起生活中的那一颗糖(其实我觉得那本来就是形容吴邪和胖子的),给予他一点温暖和光亮,你已经很好了。也许吴邪也这么想过,就像文里他说道:能照亮他万分之一的时光,可以满足,应当满足。可是嘴上说着“应当满足”,但却有满满的怅然若失,看起来更像是一个无法说服自己的自我安慰。为什么不满?因为不满只能给他这一点爱,想要给他最好的,最长久的陪伴。

       其实吴邪想说的是这句相爱也许根本不需要这些,但他只是想得到那个资格一个资格,说得真对TVT 有想做的事但没有资格是让人觉得无力和挫败的,回顾吴邪一路,其实就是在倔强地争一个站在他身边的一个资格,能理所当然地和他一路同行的资格;不会再因为“你们陪我走得够多了,接下来的路你们谁也无法承受,希望你们不要再跟着我了”为理由而被甩下的资格;不会再以保护之名而被欺瞒的资格。莫名想起《致橡树》里的“我必须是你身边的一株木棉,以一棵树的姿态站在你的身边。”这是一种追求完全平等的爱,是想对方共同分担的希望被落空的不满,和自身能力不足的内疚和自责。

       一般来说,我们付出爱的同时往往是因为期望获得对方回报的爱,但无论是小哥还是吴邪,都是对对方都是毫无索求而又倾囊付出的,这是瓶邪让我最感动的一点。所以ever这句形容真的很精准又奇妙,他们更习惯在对方缺席的场合表露心迹,为彼此肝脑涂地在所不辞。背对背情深似海,转身相对却又只字不提。 只字不提是因为不希望你因为我而付出而感到内疚,不需要你感到亏欠,也不需要你因此回报我。这种时候再看这层两人都不去捅破的窗户纸,那句都不提的表白,就更将这种“无索求”进一步突出了,对对方肝脑涂地甚至愿意付出自由和生命,却不是希望对方成为自己一生一世的爱人,唯一所求只是你安好。ever这后面还有一句这种感情多么微妙,仿佛多一个字就会破坏它的圣洁无暇,无论那是否是爱情这种感情太圣洁了,我也觉得无法再说了QAQ 他们之间的感情本身就是美好,美好极了。

 

       咳咳好像有点离题,其实下笔也有点忐忑,解读得太多不知道自己理解得对不对。从ever的文字里想到很多东西,读你的文要去感受藏在表面剧情下的万千思绪!所以都是值得是揣摩很久的好文,像是一颗夹心糖!超喜欢ever太太!!喜欢你的文!喜欢你的小论文!喜欢你的小动物图!!强烈表白!!也强烈表白你的其他全部文!!!

       话说ever这篇文还有后续嘛(星星眼)

评论(3)

热度(50)